是悔桃嘛?对啊!

青衣行 三(3)

忽的门开了。蓝玉姑娘示意“外面风大,宰相允你进来。”


何立低头点了点,向蓝玉致谢。进屋后也不上前,仅是远远站着。


“过来些”那人道。


“下官怕不是染了风寒,莫要过给您了。”何立轻语。


那人见何立往往不设屏风,就算有,也让何立上前些,何立向来是依他的。今日这番说词竟是与自己置气,是在怪他太不信任自己,不知自己如何忠心为主。


“你向来如此。”那人咳了两声,沉默了一阵,单吐出这几个字。


向来如此。


他何立向来如此,时而疏离,时而亲近。然而他的疏离中,又透着忠心依附之感,让你觉得他情愿低眉顺骨;而他的亲近又自带屏障,仿佛处处是雷池,越不过,抓不住。这种亲近,只体现在他的话中,心里如何作想,与你几分亲厚,只有何立自己才知道。


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。


这股子劲儿让人甘心被何立玩弄。他喜欢变戏法,弄人心,依他便是。


何立自然明白那人何意,也怕他与自己算起旧账。自己到底依附于人,狐假虎威,只能装作不懂,“下官一直如此,跟着宰相多年,一直未变。”


这是打感情牌了,何立这些年干事确实没得说,也算得上忠心耿耿,那红色官袍袖口一挥“罢了”。算是不与他计较什么,默了提醒他一句,“堂堂宰相府总管,不必事事亲为,莫要与底下人走的太近,失了身份。”


“宰相所言,下官都记着。”那人微哼一声,表示知晓。莫了又问起,“那个与你在门口的小将领……”“亲兵营副统领,孙均。”他与你相交非浅,想必也有些本事,带他来见我。”


何立得令亲自去找孙均,想必那人仍在亲兵营。何立话不多说,也没再生挑逗那人的心思,只是稍作提醒,“孙副统领,话要慎言,咱俩现在是一根绳上的蚂蚱。”


那秦桧何等城府,自然知道何立的谨慎,话不透风,且待从孙均这里了解一二。何立本以为事情过去,没成想又传唤孙均,一时竟不知这宰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是赏是罚,暂且没个定论,只能叮嘱孙均,莫要害了自己。


孙均跟在何立身后,不知这两人捣什么鬼,也不知何立是好心提醒,还是起的本就是变戏法图一乐的心思。


孙均向来是不喜勾心斗角的,也便不再去想,见招拆招吧。


空了心思,目力所及,便会入心,心里不装事,装的便是周遭一切。


该让何立走在后面的,孙均想。


这人腰肢实在纤细,走起路来自会动摇,摆动幅度恰到好处,隐而不露,艳而不妖。不似烟花之地的女子般,故意而为之,更像是闺秀蒙纱,端庄优雅又着实勾人。何立的身段也没有浪费这细腰,从背部看,他无一丝多余的肉,线条流畅,背部紧实。到臀处,因着这腰的纤细,更显得臀部紧俏。


草!


孙均到底血气方刚,年轻气盛,对着不上心之人尚且罢了,对着本就有说不清,道不明心思的人,他实在难忍。兀的动了动喉结压了压犯上之欲,也亏得盔甲厚重,无人看见他的狼狈不堪。


就快到楼下,何立忽然停步,孙均一路贪心,跟的太紧,差点撞上何立,庆幸刹住了脚,悻悻的退了一小步。那半步距离,孙均既想逾矩,体会那人的温暖,又生怕那人知晓,误了许多事。这般纠结,孙均只觉心烦,幸好半步之距给他带来的不止烦躁,还有他的味道。


府中粗人多,又都行武,身上难免汗味多,即使孙均严整军容军纪,少了酒气臭气,大家又都干干净净,经常洗澡换衣,也至多是皂荚味儿,却已实属不易。


而这何立身上是淡淡竹溪檀香,这倒不是他乃一介文人,身上有书卷气。同为文官的武义淳与他们一等人差不多,书记官也如此。何立的味道是独一份儿的。


檀香名贵,应是宰相特赐的。


孙均走神之时,何立已禀明宰相人已带到,这会儿也令他上去。何立自是陪同,生怕他说错话。未曾想宰相单召孙均一人,何立在城墙拐角处候着。


这是连听都不让他听了。也罢,他只求孙均聪明点,却也不知宰相是何问法,只能等,看这小狼崽子是渡他还是害他。


屋内。


孙均进屋,一边行礼回话,一边辨别屋内的味道——好似不是何立身上的那种。孙均顿时心情大好,也可以专心回话了。


“孙均,你是叫孙均对吗?”宰相微微说到。


“是,在下亲兵营副统领孙均。”


“嗯…”那人咳了几声,“何总管对你赞誉有加,今日一见,果真年少有为。”孙均不成想宰相竟是夸奖自己,搞不明白他的想法,只能顺着话茬接下去,“孙均不敢,多谢何大人提携!”高位者不管他的客套话,继续说到,“你与何立相交不浅,能让他开金口的人不多,想必你深得他的信任。”


孙均诧异,他并不知道何立竟如此看重他,却也觉得奇怪,如若真是这般……何故来时提醒他慎言。


孙均看似避重就近,却回答到了秦桧想知道之处,“我与何大人不过同僚下属关系,至于相交不浅,恐怕孙某还不够资格,与大人也不过几次交谈。何大人对府中众人一视同仁,孙某还得再谢何大人记挂。”


态度恳切,看起来都是真的喽。


再说也在官场上混了这么多年,纵使言辞再恳切,他秦桧也不会信。只是有的话有些事点到为止即可。


“既如此,本相擢升你为亲兵营统领,莫要辜负了本相与何大人的信任。”话说完,就让蓝玉送他出去了。


孙均行至拐角,见何立靠在城墙,这次是在等他了。


何立不言,孙均自然会告知他发生何事。


“宰相很信任你啊何大人,他好像很听你话,托你的福,宰相擢升我为亲兵营统领。多谢何大人提携。”说完,便看都不看何立一眼,拂衣而去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